流行關鍵字

自從開始做手機以來,身邊就常常出現一些關鍵字,像是業界最近流行的趨勢、自己公司裡面一定要懂的關鍵字,下面列出我這半年常聽到的關鍵字:不解釋

  • SoLoMo
  • LBS
  • lean startup
  • design thinking
  • UX(User eXperience)
  • AR (Argument  Reality)
  • 雲端運算 Cloud Computing,接續出來一定要知道IAAS/PAAS/SAAS的差別
  • 三網一實
  • Responsive Web Design
  • 策展

明年呢?現在有看到的像是

  • 使用者心理學,推薦入門書:快思慢想
  • Online to Offline
  • 獲利時代,這是一本書,最近賣翻了

每一段時間都會有屬於那段時間的話題,有些人接觸的淺,可能只在新聞上看過這個字出現而已、有些人就是鑽研這個領域的,像什麼是雲端可以講一個小時當開場白。我覺得,既然都進入這一行了,有些基本的事情是一定要知道的!至於對那些問題要瞭解得多深,那就是看個人興趣了。我對於分散式運算、資訊安全這塊就沒什麼興趣,交給想研究的同事去做就好了。但是講到data mining、演算法,我就還蠻有興趣的。

這陣子事情一直很多,案子不停不停的來,之前原本很期待APP泡沫化的來臨,但是現在看起來2013 APP市場還是會很熱阿,最近的案子已經被排到3月底了,我不確定這是好事還是壞事,往壞的方面想:就表示我到三月底都閒不下來,沒有那種案子間的交接時間可以作自己想做的事,往好的方面想:如果我在這樣的時程裡面還是擠得出時間來作自己喜歡的事,那麼是不是代表我比以前的我更厲害了呢!

我一直覺得能掌握自己進度的時間的工程師很厲害,因為在開發的時候總是有很多未預料到的事出現、像是之前的案子出包了、同事需要支援、發生沒考慮到的問題,這些都需要額外的時間去處理,那就壓縮到原本的工時。最後結果一般都是三選一:加班、延後交期、砍功能。

對我自己來說,2013希望獲得的能力是更清楚的現在使用技術的極限,知道每一個寫法的意義是什麼,這樣在估進度的時候能估得比較準確。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