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ahoo Hack Day 2013

去年回來的當晚,很高興寫了一篇心得文,雖然是倉促寫出來的,不過現在看起來,還是當下的感覺最強烈!回來的當晚一定要寫些東西,現在寫出來的東西是最重要的。所以來吧~~

剛剛從今年Yahoo Hack Day回來,今年也是和同事組隊,不過年中的時候我換了公司,所以除了我之外,其他三位成員都是第一次去Yahoo Hack Day,好像也是第一次去Hackthon。Calos 、Kevin寫backEnd,我跟以鑫寫iOS,以鑫是我主管,來玩的。

這一年來我參加了很多conference,去了一些Hackthon,連Yahoo也來了好幾次,所以今年完全不緊張啊。一直提醒隊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,淡定面對所有凶險。


這次我們的作品是Travel Hunter,沒錯,就是很老梗的地圖打怪。

這idea去年在Windows開發嘉年華的時候就用過了,當時是叫文青地圖,不過當時全部都是假資料,code也不是我寫的,跟同事在討論題目時,提到要作這個時,其實有種想用自己的手把剩下部分完成的感覺,而且要串好幾支API,完成一個遊戲,其實有點硬,如果在平常上班作的話,大概會花1~2個禮拜吧。

這是這次的作品連結~



source code :
backend : https://github.com/tw5475/yahoo-hackday
iOS app : https://github.com/Hokila/Travel-Hunter

其實我很多地方都沒做完,甚至是用寫死的東西。
但是最重要的戰鬥系統全部都有做出來,這也是我第一次用UIKit來寫遊戲,活動結束前半小時才加上音效跟被砍會晃動效果!!

戰鬥畫面demo(有音效)
後半部是在demo bug,連按就會出現

一個晚上寫好一個遊戲,也不是第一次做了,以前不會估工時跟PM壓錯deadline的時候就做過一次,也不小心待在公司看日出,但也是距今快一年前的事了。

過了這陣子的安逸,這次除了要串好幾支API,還有幾個除了遊戲的小feature,原本以為會開天窗的,結果發現有些事真的是想做就做得到~
一如我一開始規劃妄想的一樣,搞定!


工作分配

這是我最失敗的一件事,我怎麼會找了兩個公司內最強的backEnd,然後作一個client端要做很多事的東西呢!

照他們的能力,應該是我只要作個trigger,然後後台就開始作big data分析,音頻分析、圖形辨識之類的,然後把結果show在client端就好!

寫完結算的時候,Kevin說他們backEnd所有code加起來大概300行....
client端大概寫了1000~2000吧(吐血

工作分配不均的結果,就是Calos 早早串好api,給Kevin整合完就沒事做了。以鑫幫忙寫了個頁面、然後就回家帶小孩了。

印象很深刻的是,禮拜六晚上8點半寫完除了戰鬥以外的其他頁面,買保險第一次commit。Kevin很無聊的開始畫圖。

10點Kevin畫完所有戰鬥需要的圖,開始睡覺。

凌晨一點把Kevin挖起來叫他改api(還限半小時改好),題目的答案排序每次都是亂數,改成backEnd來做,因為我連寫12小時已經不想再算數學了。

Kevin醒來,開始炫耀Ruby的奇怪function,說這我10分鐘就改好了。
我去上個廁所,回來竟然真的改好了。

Kevin沒事作,我快暈倒了。我們開始pair programming,雖然我們語法互相看不懂,但是邏輯解釋一下也是會懂的。

pair programming的威力真是太強了,尤其在需要連續好幾小時專心時特別有效,好幾次都想要休息一下的時候,一想到旁邊有個人在看,就想要再堅持一下。一直堅持下去,一個個小功能也接著完成,凌晨四點終於寫完,開始睡覺!感謝數學小老師曹沖桌遊社永遠的內奸Kevin的協助,提供一堆數學公式,沒有他我至少會寫到八點。

6點8點10點各醒來一次,一直改小東西,10點大致上恢復體力,加上被攻擊會晃動的效果,還有音效!遊戲果然就是要有音效,突然就變得好玩很多!

如果還有下次,我會仔細頻估工作分配!!!!一定把backEnd弄死

有趣的作品

跟去年一樣,使用yahoo自家的hack day平台,今年所有作品在這裡
有的作品很明顯不可能是24小時內完成的,比較像是事先寫好各種module,24小時把他們組裝起來。

得獎的作品裡,g0v的就不用說了。萌典簡直就是來炫技的,這種作品不給他們得獎實在是蒼天無眼。看他們的git commit數高達144次(現在更高了),我一個案子做一個月可能都不到144次,實在太誇張,成員應該都很習慣極速開發了吧。

g1v的立院影城,很明顯會受到市府官員的嚴重打壓,好在拿下最佳人氣獎。

另一個也是打政府臉的油電雙掌,很可惜走的是跟g1v一樣路線,而且更沒實用性。要是沒有g1v,最佳人氣獎會是他們吧!


這次看到了很多各conference的講師、業界團隊、或去年得獎沒得獎隊伍捲土重來的。認識的當然看臉就知道、不認識的看看git owner的資料大概也可以猜得出來。

如果我沒看錯記錯的話,最厲害的就是Polydice,去年拿了兩個獎,今年又拿了兩個,YA TAIKO! 很明顯是在嘲諷Yahoo Mail垃圾郵件太多,超好玩的,我刪了好幾封垃圾郵件呢!去年也有朋友做了類似app,Yahoo願意頒獎給他們真的很有風度。

ARTOUR 旅遊行程規劃加餐廳推薦,類似的作品看過很多,今年也有Travel Together 揪團去旅行 作一樣的東西,ARTOUR多了餐廳推薦。
兩次都得獎實在太誇張了,如果哪天Polydice要上櫃我一定買他們的股票。真的。


FotoFlick
這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,非常實用的一個作品,划一下就可以備份照片,簡單操作、也打到痛點。成員都是Cardinal Blue的人,每次Cocoaheads聚會都在他們公司,成員見過好幾次了。這次他們也派兩隊,另一隊
PHOTOO7好像臨時換題目,應該是有參考了一些Pic Collage的功能。加上demo有點失誤,可惜沒得名。

Flickr Land 難得UI比程式搶眼的作品,可是source code抓下來是空殼。大概得獎後就懶得commit了吧。

Chatbar 另一個我覺得很可惜的作品,可惜的是野心太大,想一天做出個即時通訊軟體,結果端出個四不像,沒有解決什麼問題,也沒有什麼亮點。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