將社群聚會學到的招式帶入公司內

標題是隨便寫的,上禮拜在cocoahead分享的內容,把我開始寫objC以來學到的遇到的事作一個總結,講了很多:像是app開發的工作流程、在社群聚會上學到的東西整理、需要面臨的挑戰....,最重要的兩點是怎麼把社群學到的工具招式帶入公司,跟激起夥伴創意熱情的一些方法
雖然我準備了很久,寫了好多頁,但是我並不打算把全部的投影片放出來,提到了很多名字,雖然大部份我是抱著感恩的心態在介紹,感謝各位大大無私的貢獻,教我寫code教我有這麼多工具可以用;但另一方面也開了一些朋友的玩笑,大部分的人都沒有來,我想我還是不要放出來免得日後造成一些誤會。

重點摘要這四張:


下面是開發時的時間軸,會經過哪些成員的排序,有些成員的工作是可以同時進行,我沒有特別標明,但很明顯的mobile developer是最後一道防線(當然有些公司還有QA),這張圖重點是兩條斜線:以UI和mobile 來比較,UI畫完整個app 10幾個View的畫面大概要1~2個禮拜,mobile拿到截圖把他實作出來大概會需要1~2個月。如果製作時要修改什麼功能,像是把fb登入變成fb登入或微博登入都可以,UI只要加一張圖,mobile要作的事可就多了。developer對比Art 花的時間比例倍至少是四倍以上



這張圖示我從前公司CTO的演講投影片借來的。
是工程師的天賦樹,技能點數點下去以後會變成什麼樣的職業,這張圖一覽無遺。我就從狂戰士轉職成德魯依惹。
我想每個人都可以從這張圖看到一些東西,比如說一樣是工程師,能力卻有高有低,因為工程師的範圍比較大。
值得一提的是,相同title的職業在每家公司做的事可能不一樣,比如說技術PM,有些公司的技術PM不用寫code,有些的要,甚至有些的技術PM會管到業務那一塊,那就更複雜了。要依照自己公司的職業能力分布來畫這張圖。



這張圖是晚上talk的重點,其實光是這張圖提到的這幾項我就可以講半個小時了。被客戶多搞幾次以後就會練出很多應對方法,這張就是在講這件事。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、正如胖子會自己找到食物。


追求細節 燃燒熱情,這句現在看起來還蠻驕傲的,我也不過寫了幾年code,講這種囂張的話,那那些寫了幾十年code的老師傅不是要笑死了嗎!
其實我也還在學,追求細節應該要吹毛求疵到什麼地步,我認為的細節是至少要包括UI、api還有module三塊,但如果過度要求細節的話勢必會拖到開發時程,開發時間越久的案子會越容易失去熱情,所以這句話的另一層意思是要如何在app品質跟開發時間中作取捨。

燃燒熱情是指如何透過一些小工具凝聚同事之間的感情,還有把分享的氣氛帶給周圍夥伴。
舉例來說公司內的教育訓練就跟社群上的分享會很不一樣:公司間彼此都很熟,大家都是兄弟,完全不會害羞問問題,公司內講的題目都是大家急迫會用到的,所以(理論上)台下的人對題目都有大概的了解,還有討論時間也會比較長,如果是120分鐘的教育訓練,可能就會配一個小時分享一個小時討論。除了燃燒自己的熱情外,也要激起夥伴之間的熱情。


最後的結論是如何將社群聚會學到的招式帶入公司內?
我有很多推廣失敗的經驗。我後來才學到,不是每篇新招式都適合寄給同事,同事已經有他習慣的工具。應該是要先了解同事平常的工作模式,投其所好,才比較有效。

沒有留言: